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

十大優秀開源(Open Source) 網路及系統管理工具

很多網路界的朋友都不得不面臨一個決擇,那就是在網路系統搭建起來後,選擇哪一款網路管理軟體?目前網路管理軟體太多了,支援的系統也是五花八門,我用過MRTG,PRTG和OpenNMS,都是免費的,要錢的用不起呀!
所以,希望轉載的這篇文章對大家會有所幫助,祝你們找到自己的喜愛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您的公司排名在Fortune 1000強和中小企業之間,那麼您網路管理的選擇形勢看似比較嚴酷。你既不能在小市場上收集一堆拙劣的玩意來組成一個解決方案;你也不能花很多錢買一些真正不需要的高科技產品。這裏有一個很好的選擇:試用可一個開源的網路管理方案,加專業服務,包括開發和技術支援。


Open Source = Flexible 開源=靈活性
一個開源的解決方案對廠商來說也是非常靈活性的,他們很快地增加新技術的支持,比改進一個私有系統更快。例如:當Ubuntu 7.04 “Fiesty Fawn”四月份發佈之後, Hyperic HQ在發佈的第二天就宣佈了對其提供技術支援。當談到開源的網路管理方案時,公司最需要也用的最多的技術莫過與監控功能。不過監控技術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變成了日用品。通常的,專業化版本的開源IT管理軟體平臺集成多個其他開源專案在一個框架中,象Nagios網路監控等;並且加入統一的網路介面;並且提供技術支援服務。另外,他們都想通過強大的社區來提高和改進代碼,跟蹤bug等。


六個企業級平臺
下面的六個開源IT管理都可能用作HP, IBM, CA 和 BMC大型管理套件的替代品。每一個都能提供低價的專業服務和免費軟體下載。它們的不同支援在與所提供的功能和支援的作業系統。

Quest Big Brother
這個Web-based系統和網路監控產品能支援 Windows, Unix 和Linux等操系統, 還有一個通過用戶投稿形成的腳本知識庫,利用它能容易地定制Big Brother取管理你的網路。它的GUI是一個不錯的特色,使用相同的顏色代碼;紅色代表不好,綠色代表好。

GroundWork Open Source Monitor Professional
2004年發佈,它是最早的企業級網路管理產品之一。它集成了超過100種最好的開源項目,包括Nagios, Apache 和 NMap, 在這個框架之上有添加了很多特有功能,例如Web-based用戶介面等。Monitor提供了集中化的監控和管理,管理和監控你的企業網路,包括Linux, Unix 和Windows 伺服器, 應用, 資料庫和網路設備。

Hyperic HQ Enterprise
瞄準的是一個資料中心,Hyperic被設計為去監控和管理Web應用的所有層次, 包括硬體、中間件、虛擬化、Web和開放式應用。它還提供基線和趨勢分析。它支持 Apache, JBoss, Linux和更多應用。

OpenNMS
這個 Java-based 網路管理工具專注於網路服務輪詢,資料獲取和事件/告警管理。它目前支援多種開放式作業系統,包括Linux, Mandrake 和Solaris,還有Mac OS X; Windows 系統的支援計畫在OpenNMS 2.0中實現。

OpenQRM
也瞄準了資料中心的管理,OpenQRM不僅能管理數以千計的Linux和Windows伺服器,還能跟蹤計量你的資料中心的使用率和效率。 他還能做自動化基於策略的provisioning。它也集成了Nagios作為監控功能。

Zenoss Core
基本上都是Python寫的,這個管理平臺提供了伺服器、網路設備、OS和應用的事件管理、可用管理、和性能管理。Zenoss 能運行於Linux, FreeBSD 和 Mac OS X;它也可以作為一個Zenoss 虛擬應用運行在VMplayer 裏。


四個無支援的專案
這四個專案位於TOP10 開源網路管理工具中。不象那六個產品,它們不提供商業的服務和企業級的增強功能。但是它們是絕對的free,而且你可以擁有所有需要的網路健康性檢查功能。

Nagios
這是一個開源的運行在Linux作業系統上的主機、服務和網路監控程序。

Just For Fun Network Management System (JFFNMS)
JFFNMS能監控標準的SNMP (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) 網路設備,伺服器、路由器和TCP埠。它工作在Linux, FreeBSD 和Windows 2000/XP。

Big Sister System and Network Monitor
這個專案包括了real-time system 和network health monitor, 一個Web 應用框架和一個系統管理應用。

Netdisco
這個Web-based應用被設計為管理中道大型網路和其中的SNMP網路設備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好吧,全文就完了,行動吧

沒有留言: